發現新世界 發現新自己 .何大一 在不斷進步和成長的同時,要保持年輕的心態,不要限制個性、強求一致,讓想像力和創造力發揮作用。毫不動搖地追求卓越,始終站在專業的最前線。

十一月 26, 2010 at 15:04 | 張貼於hiv | 發表留言
標籤:

何大一﹕醫學博士,世界著名艾滋病治療專家。生於台灣,十三歲移民美國。現為美國Aaron Diamond 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及行政總裁,美國洛克菲勒大學Irene Diamond教授。治療艾滋病具有突破性的「雞尾酒療法」使他成為一九九六年《時代》週刊的風雲人物。

任何科學成就,都不完全屬於個人。科學是高度合作化的產物,我個人得到的認可與眾多出色科學家的重大發現和貢獻是分不開的。正如牛頓所說﹕「我比別人看得更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一 九八一年,年紀輕輕的我還在洛杉磯當醫生時,剛好遇到艾滋病開始流行。一個又一個年輕人帶著可能在幾星期甚至幾天內致命的感染到醫院來。他們的免疫系統遭 到破壞,而醫學文獻中並沒有類似的綜合病症的描述。這顯然是一種新的疾病﹗二十四年後的今天,艾滋病以每天新增一萬四千例的驚人速度傳播。預計二零一零年 會有超過一億人受感染。對生物醫學家而言,有什麼機會能比去研究一種威脅全人類健康的致命微生物更好呢﹖

發現的過程讓我興奮不已。請允許我講講親身經歷。

一 九九一年起,我和同事們有幸與結構生物學家和醫藥生物學家一起測試有可能介入HIV蛋白蹆活性點的小分子化學藥品(HIV蛋白蹆),一種對感染性後裔病毒 的產生至關重要的蹆。我們發現了一種存在於後裔蹆裡的物質,這種物質能夠有效地抑制這種蛋白蹆,從而阻止病毒在試管裡自我複製。三年後,我們再次幸運成為 第一個將這些化學品運用於受感染病人的研究人員。看著HIV感染者逐漸好轉,我們的興奮簡直無與倫比。

儘管艾滋病防治進展神速,但艾滋病人依然面對長年的失望和恐懼。不過科學依然帶來了希望。過去十年裡,隨著知識的更新和療法的改進,我們對艾滋病毒的控制變得非常有效,形勢第一次變得對病毒不利,以往以為艾滋病毒不可戰勝的觀點終於沉默了,科學點燃了希望之燭。

艾 滋病並沒有終結。全球大部分感染者得不到有效的新型療法。現在中國已經有將近一百萬HIV感染者,如不盡快採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十年後感染人數可能達到一 千萬。作為艾滋病研究者,也作為炎黃子孫的一員,我有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我非常高興,過去五年能將我的生物醫藥學的專業知識貢獻給中國。

最 近我們嘗試將HIV從一個感染者體內清除。在此過程中,我學到了要想在研究中獲得成功,就像在絕大多數探險中一樣,需要大膽的決定和承受已知風險的意願。 正如普林斯頓前校長Harold Shapiro所說﹕「一味逃避風險最終只能帶來平庸和領袖地位的喪失。」要接受最高難度的挑戰,把它當成最好的機會,因為任何高尚的工作最初看來都是不 可能的。留意美國前總統老羅斯福的智慧諫言﹕「嘗試困難的事情,在失敗中贏得勝利﹔這比那些生活在晦暗中,因為沒有勝利與失敗的念頭,而無法享受太多也不 必受盡折磨的可憐靈魂,要好多了。」

許多人—尤其在西方—對科學家和工程師所做的越來越漠不關心,這令我很困擾。小時候,我們對科學非常 好奇,而且經常突然提出有見地和有啟發性的問題。可長大後,我們對科學的熱衷消失了,被科學恐懼症取代。難怪社會上經常把那些有傑出貢獻的科學家看成「書 呆子」。更有甚著,許多人對我所崇拜的科學家幾乎一無所知。與此同時,娛樂明星和體育明星卻在光環中。

如果沒有華人重視知識和教育的傳統的影響,我也許沒有今天的成就。從小養成的鍥而不捨的習慣讓我受益良多。但我也要感謝美國的核心價值,它們同樣重要。正是企業家精神、創造力、想像力,還有鼓勵國民自由思考、挑戰傳統、接受變革的政府讓美國擁有今天的成就。美國的制度允許人民集體的智慧超越少數人,無論他們多有勢力。

全球化讓世界變得越來越小。我堅信,只有借鑑東西方所有文化的精華,我們才能成為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我對自己是美籍華人感到自豪。過去二十年,世界為中國一心一意地發展經濟和科技而驚歎。這期間,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前所未有,蓬勃的製造業正讓她擺脫第三世界。但現在也正是時候關注經濟發展的隱性成本,例如居民的醫療保障和環境保護﹔因為中國長期的繁榮離不開健康的國民和安全乾淨的環境。

看著你們,我想起了一九七四年畢業時的許多同學,就像你們現在聚集在這裡一樣。在不斷進步和成長的同時,要保持年輕的心態。不要限制個性,不要強求一致。讓想像力和創造力在生活中發揮作用,因為每一個巨大的成就都源於新的大膽的想像。

要 毫不動搖地追求卓越。一旦選定專業,就要始終站在最前線,並且永遠不懈。要相信你所做的。要從工作中尋求安慰和滿足。你們正在建設一個更加美好、安全和健 康的世界,一個充滿希望的世界。你們中的任何一個都能在我們的星球上投下一個巨大的影子。正如Margaret Mead說的﹕「永遠不要懷疑一小部分熱心的民眾能夠改變世界。」■

發表迴響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Entries留言 feeds.

